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美女與新聞,邊樣好聞?


為什麼要買報紙?
  你可能會說,因為要知道新聞,要知道發生了些什麼事情。
  你也可能認為新聞重要,富資訊性,有時甚至富趣味性。
  以前,我也跟你一般想法,但,抱歉得很,原來你我都弄錯了。
  原來你我買報紙,並不是為了要知道新聞。
  原來新聞:
  (一)並不重要。
  (二)並無有用的資訊。
  (三)更無趣味性。
  請容我逐點分析,如下。

 
(一)新聞的重要性
    「重要」,是個十分抽象的概念。
     「抽象概念」與「實物」的分別就是:前者比較容易把你我騙倒。
    例如,「愛情」、「愛國」、「平穩過渡」及「表示關注」等,統統都是抽象的概念。「銀紙」、「屋契」、「賓跑」等東西則是實物。是以,「假愛國」比一部「假賓跑」較容易瞞過別人的耳目。
     言歸正傳。新聞重要嗎?首先,要視乎新聞對誰重要。請回答以下問題:
   ‧你是不是新聞報導員?
   ‧你是不是名嘴?
   ‧你是不是剛被盜用了新聞片段的電視台?
   ‧你是不是報館老闆?
   ‧你是不是在新聞界打工餬口的人?
   ‧你是不是發射「長空三B」火箭(發射後 20 秒便爆炸的那枚)的國家的頭頭?
  要是你的答案全部都是「不」,那麼新聞對你根本不重要,而你對新聞更不重要。  除非你是個報販。
 
 
(二)新聞的資訊性
  新聞提供資訊,大耳窿提供貸款服務,這兩件都是不容置疑的事實。
  因此,對於新聞所提供的資訊,也許我們應從三方面來看:
  A.這是我需要的資訊嗎?
  B.這些資訊對我有用嗎?
  C.有了這些資訊,我可以做些什麼?
A.我須要嗎?
  並不需要。  當某某高官對某慘劇表示「關注」,某某總統對某國發射導彈表示「遺憾」,或某某「保證」解放軍「遵守法治」,我需要這些知與不知都毫無分別的資訊嗎?
B.對我有用嗎?
  並沒多大用途。  得知某男子戴胸圍和穿女人底褲跳海死,及知道某某省有個女子有條巨舌,這些資訊有助我在高尚住宅區找到廉價筍盤嗎? 
C.可以做些什麼?
  對於新聞所提供的資訊,如果你是個國家元首,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多,包括:刪、改、禁、中斷直播、拉人、取消牌照等等。  至於你我可以做到些什麼?除了拿份報紙入廁所之外,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可做。
 
(三)新聞的趣味性
  我從未試過看新聞看到笑,你呢?
為何要買報紙?
  你說,既然如此,你我為什麼還要買報紙?當然不是為了新聞。
  而是為了新聞以外的東西,例如報紙裡那些無厘頭的靚女艷照(艷照從來不須有厘頭,護照才不可無厘頭),大量的性教育和性消費指南,和無窮盡的吃喝玩樂貼士。
  幸而,報紙還有新聞和社論這些「正經」的東西,讓我們天天都有藉口去買份報紙;高速地瞄一瞄那些「正經版」,算是向自己交代了,然後,慢慢嘆其他的那些「唔正經版」。
 
後記
  別誤會我,我其實挺喜歡新聞報導,尤其是電台的新聞報導,因為,當電台報告新聞,我便不用聽到唱片騎師說話。
 
再後記
  也許人就是這樣折墮的,在尚有新聞自由的時候,卻偏不愛看新聞。九七之後,希望除了有美女艷照之外,還仍然有真實的新聞報導。  至於到時你我喜歡看「鹹野」或看新聞,則是你我的事,祝我們有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